慶云|產品
 
延伸閱讀
    【慶云寺】
    【慶產-香菜及棗花蜜】
    【慶云樓:滿漢全席】
 
 
快速留言
姓名
電子郵件
聯絡電話
驗證碼
 
 
 



慶云

- 延伸閱讀
 
 
 
        

慶云事業股份有限公司

幫您回憶起台灣2010年的一部國片嗎?當時由王育麟導演執導的電影《父後七日》,堪稱是近年來為生命禮儀深刻描述的一部寫實改編國片,片中主角阿義的半詼諧式演出,深刻地描繪出台灣殯葬業的點點滴滴,對於傳統生命禮儀有別以往改編,透過

慶云

與道教科儀的文化,帶您對於殯葬業有更深一部的真實認知。




電影《父後七日》vs《道場科儀》文化帶給我們生命的啟示


 

      還記得2010年由知名導演王育麟、劉梓潔共同指導的電影《父後七日》,這部國堪稱是台版的「送行者」,描寫1位彰化縣北上工作的青年阿梅(王莉雯 飾),在上班的過程中突然接到父親過世的消息,緊急返鄉奔父喪七日的故事,女主角與哥哥大志(陳家祥 飾)共同面對父親過世後的生命禮儀各種奇境!這部國片導演表示在執導的過程,有別於以往傳統神祕嚴肅的生命禮儀故事,改以半詼諧搞笑的方式,描述現代殯葬業的點點滴滴,拋開以往嚴肅的氣氛,讓網友紛紛表示明明是一部很傷心的片,卻偏偏在這時候叫我笑,尤其是尤孝女白琴(張詩盈 飾)的哭場更是讓網友們紛紛表士橋段令人好笑卻又很感動;華視記者表示父後七日導演改以荒謬的劇情方式。幽默地談生死。也讓人見識到有別於傳統殯葬業文化。另類的一面。

電影片段

《父後七日》原著散文集,8月4日由寶瓶文化出版!

Posted by 父後七日 on 2010年7月15日

      片中道士阿義(吳朋奉 飾),在喪事出殯的前一天,下午開始接連做一長串拔度法事,流利的台語訟經超渡撫慰亡靈,做一些我們平常看不懂的法事科儀,重複的跪拜動作....一直到深夜燒完庫錢,才告一個段落!,網友tnwinsto893看完電影后很深刻的印象片段是請藥王做「藥懺」,然後再走「赦馬」及請亡靈「過橋」...等等,他表示看完電影印象比較深刻,尤其是家屬或坐或站或跟著道士再後面跑,每做完1場法事間隔50分鐘然後再休息10分鐘,最後燒完「庫錢」也已經是清晨1點了,請道士做法事這件事對於不信的人可能會有「花錢請人來折磨你的感覺」。

道場科儀

      上面提到的道士阿義與其他3名道士「赦馬」科儀,他到底是什麼樣 儀式呢?其實「放赦馬」又俗稱為「走赦馬」,不論是台灣《道教》亦或是台灣《僧教》在超拔法會中尤為重要!放赦馬台灣土話叫做「溜離」,也是傳統超拔法事中很重要的一場武戲,道長1人、道士4~6人接連上場,道士在科儀中來回環繞奔馳,其中道士1人扮演馬夫手持開光赦官及紙馬,又1道士扮演赦官持赦官神祇。來回在場中以武場科儀來回穿插搭配生動的口白,一追一遂,狀甚熱鬧;但其背後科儀的宗旨是請求「赦官」使者瞻著「赦馬」揚鞭上天,請求玉帝或佛祖菩薩,懇求上天能「赦免」與「救度」亡靈所有生前的罪孽,並請天神運用他無邊的法力,超度亡靈出地獄幽冥世界,使得赦免其生前罪愆,得到解脫,進而脫離輪迴前往天界!

      根據台灣文化工作大師黃文博所撰寫的《台灣冥魂傳奇》一書中,記載放赦科儀最早可追溯至唐宋朝之季,儀式分上下兩段,上段為文戲,文戲主要是誦念道經中的靈寶放赦九龍科儀,淨壇啟請神明,並唱讀焚燒赦免疏文給陰曹地府與亡靈通關,道長與道士們會會各拿2長凳墊高的施演科儀的演法桌,藉此象徵陰陽兩界的空間。下段武戲是描述赦官領表完成後,如何去招馴赦馬,而後在連夜啟程下地府,跟地撫鬼差神祇稟奏的情節。道士1人扮演赦官和另1名扮演赦馬的道士於科儀場中來回穿梭,最後赦官變通以馬兒愛吃的「番薯籤」餵馴「赦馬」後上路;接著演赦官通往陰曹地府的「趕路戲」道士於科儀場,中來回穿酸奔跑,就表示赦官馬不停蹄的連夜趕路,並不時有跳桌和翻筋斗表演,象徵翻山越嶺;最後來到幽冥世界央請鄷都大帝(或稱東嶽大帝,面呈由救苦天尊所飭令的赦書,畢見「亡靈」領沾功德後叩謝天尊後,焚燒赦官、赦馬、關文、碟文及赦文等等,象徵赦官稟奏功成;科儀結束謝壇送聖。

生命啟示

      過去以來台灣的殯葬禮儀都因人們懼怕,總是蒙上一成神祕的面紗,透過王育麟導演執導的《父後七日》讓我們可以詼諧有趣的方式認識殯葬禮儀的文化;舉凡目前的超拔法事中僧道必演行「赦馬」科儀,主要也是顯示出台灣人孝順的精神,不忍過世親人在幽冥世界中受苦,透過道場科儀引領過往親人來到齋壇前,聽經拔度,最後引領到天堂的世界去,藉以「家屬」與「神」、「赦官」與「亡魂」等人物,去串聯起來的科儀,重要的是也給「家屬」與「亡靈」間最大的撫慰!這也是這項科儀流傳至今不失傳的真意吧!

文章來源:

慶云公司

工作訪查&網路收集

 
觀看以上「延伸閱讀」的人,都對以下有興趣:
1. 看透生老病死 「生命禮儀」也可以很感性
2.看透人生百態新契機 黑色新商機逐漸崛起
3.企業捐愛心早餐費 助弱勢學童
 
相關連結
  關於慶云
  產品介紹
  常見問題
  客戶見證
  知識與動態
  Copyright © 2014 慶云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著作權所有